珀鸟

走近科学

雷安/冬原02

开始讲之前的事





15.




年轻的菲利斯正在吃汤面,彼时他还在考核期,人很有冲劲,始终把一把重剑背在背上。他的一位同事凑近他,打算把今天的八卦说给他听,然而菲利斯早都知道了。

 

今早大雨滂沱,一位孕妇一脸疲惫、风尘仆仆,身上一分钱也没有。她又累又饿,对站在门口的守卫讨要一碗水喝,他们手上闪亮的枪支并未吓到她。她怀孕了,再不吃饭连带肚子里的儿子也要饿死。好在教会这些年收留的穷人不计其数,也并不差她一个。

 

她肚子已经很大,瘦弱的安迷修在她瘦弱的子宫内成长,母子心跳连在一起。几个月后她将因难产死去,连安迷修也没有看见,两眼发直、盯着天花板发了一个冗长的呆。生命的最后时刻她失去五感,眼前闪过走马灯。眼前天花板变成一大片美丽的草原了,就像春天原野。她逃难来好久没看过这样的美丽景色。

 

要不就这样,她心想,就像飞到春野上。

 

安迷修脐带绕颈,差一点要和他妈再续母子之情,但他还是错失此机会。年轻的菲利斯抱着安迷修,未曾想到他也有一天会未婚先做父,他打开毛巾,安迷修仍在熟睡中,他的眼睛呈现一种温和的绿色。

 

和他妈一样好看,菲利斯心想。

 

她在生产前不知是否已有预感,特意跑来菲利斯门口,腼腆地问他是不是需要打扫卫生。她的眼睛绿得也很温和,菲利斯彼时正在擦拭重剑,他和她根本都不算认识。事到如今他真是绞尽脑汁,才想起来确实给她送过一条毛巾。菲利斯侧过身让她进来,也不知道说什么,很手足无措。

 

过了会,她说:骑士大人,能不能请你多帮我照顾?

 

菲利斯知道她在说什么,菲利斯于是点一点头。彼时教会建立三百七十年纪念日,菲利斯抱着年幼的、刚刚失去生母的小安迷修跟随人群,一路往台阶上走。

 

教会崇拜的神究竟是什么东西,菲利斯自己也都说不清楚。

 

安迷修一点也不哭,绿颜色的两眼盯着菲利斯看。菲利斯心说:你倒是很不怕人的。人头济济、但一句话也没有,人体周围都笼罩着一股寒气,这几天阴雨连绵,天从未放晴过,空中掉的雨就像冰丝。

 

年轻的菲利斯没见过神,说到底对于是不是真的有神,他也不算很确信。他伸手拉过襁褓,把小安迷修的脸遮住。安迷修以为他在和自己逗着玩,高兴地笑起来。

 

时局动荡,亚人和人类的战争已经开打,安迷修的母亲也是难民之一,父亲不知道去了哪里。菲利斯一如往常跟着沉默的人群爬楼梯、要去朝拜神,就好像战争开打前一些小学会有升旗仪式。没什么仪式感的菲利斯唯一感觉就是脚酸腿软,他为了苦修还必须要把重剑背在背上。

 

然而就在这时,无论是他、安迷修,还是尚未出生的雷狮,命运都发生改变。许久之后菲利斯回头再看,会想如果在这么一个绵绵细雨的清晨,他把安迷修留在宿舍的床上,是否很多事都会改变的啊?

 

这也是他头一次看见神迹:一阵柔柔的光飘洒下来,还在攀爬台阶的人群更加寂静,在这一瞬间所有的脚步都停下来,目光聚集到菲利斯怀抱里的小安迷修身上。

 

菲利斯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大事,挥手想要驱赶掉这样诡异(在他看来)的光,被旁边一位五十上下的教会成员严肃地阻止了。

 

这位中年人说:“他受到了神的祝福。”

 

神的祝福似乎没有带来什么好处,至少落在安迷修身上是这样。他一路长到五岁、认知障碍严重,他妈把他生下来时他似乎是很完全的,被祝福一圈后反而出现许多问题。一些教会长大的小孩已经开始认字读书,安迷修不要求他读书,哪怕指着物体要他说名称也做不到。情感缺乏、始终很难笑一笑,挨打也从不哭,话更不会说。菲利斯一度怀疑他智力不正常,直到他五岁时开口说第一句话。

 

“老师。”他说。

 

菲利斯正在给他煮面,疑惑地转过头,以为神在喊他。

 

家里一共就他和安迷修两个人,安迷修学不会说话,难道是他自体共振发声了吗?

 

“我想帮你煮面。”安迷修继续说。

 

菲利斯震惊不已,感觉灵异事件上演。

 

五岁的安迷修没有任何亚人天赋,神给他的祝福好像只是剥夺了他的正常生理功能。他仍然分不清楚云和天空,但菲利斯知道他相当聪明、至少很会看人脸色,学会说话后时常一个人蹲在房间角落练习怎样说好话,说对的话。他不知道墙壁是什么、认识的词只有一个“安迷修”,一个“老师”。他花了三天才学会左手和左脚的分别,但只用一眼就看出菲利斯在教会的人际关系处得相当一般。他半夜爬到菲利斯床上,问他:“老师,你没有’左手’?”

 

菲利斯花了一点功夫,才搞明白他要说的是没有朋友。菲利斯恼羞成怒,把他赶去睡觉。

 

六岁这年,小安迷修首次出远门。彼时他的障碍已经康复大半,说话不再成问题,但仍有许多东西叫不上名字。一年时间他靠毅力突飞猛进,大家于是想起他被神祝福过的事来。

 

菲利斯牵着他的手,站在船上。安迷修褐发随着腥臭的海风乱飘。这是他头一次感觉到大海,他读书已经不成问题,但哪怕是认得了字、他的大脑里也很难出现具体的图像,“大海”对他来讲不过是一些横竖撇捺,一些方框。他上船前怎么都想不到,如此大面积产出美好人鱼爱情的大海,居然这样腥臭不堪。

 

渡过海、穿过满是蝴蝶的建筑物,菲利斯也无法解释为什么这边密密麻麻全是涌动的蝴蝶。


安迷修对这些小昆虫很感兴趣,也认识“蝴蝶”两个字,但无法对应起来。他指着它们,对菲利斯张张嘴,菲利斯就已经知道他的意思。

 

“这是蝴蝶。”菲利斯说。

 

安迷修想要把所见景象和“蝴蝶”联系在一起,一番努力使他小小的额角冒汗,仍然失败了。





tbc.

评论(6)

热度(2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