珀鸟

走近科学

【雷安】春野13

13.

 



 

雷狮手搭在腰间,低下头看着他。安迷修的褐色发丝平铺在脑后,从他这个角度只能望见天空而已。灰色、昏暗的天空饱含水汽,雷狮的黑发也沾上一些黏糊的水,雷狮面色不佳。天上没有日光、阴云遍布。安迷修看到光芒减弱的太阳就像一只灯泡,不清楚是否他眼花缭乱,一些细小的黑影在太阳上掠过。但他很快没有闲心雅致来探究到底那是什么,他闻到强烈的水腥味。

 

雷狮把匕首从腰间抽出来,递给安迷修。他的手枪好像丢掉了,不知道发生什么事。雷狮看上去心情非常糟糕。

 

安迷修坐起来,身体摇摇晃晃,如同站在儿童乐园里的水床上。平衡不稳让他差一点摔倒,随后他发觉这不是由于他小脑出问题走路也不会走,是因为所踩的地面确实在晃动。四周都是茫茫无边的水,灰白色、泡沫横流,又恶心又脏的大海,几百米外有一座岛屿。

 

他和雷狮现在踩在海上,大海表面就像覆盖一张软绵绵胶皮。安迷修花了一会才能接受这一副诡异场面。

 

“……这是哪里?”安迷修说。

 

“我家。”雷狮回答他。

 

安迷修一时间没反应过来“我家”到底是指的岛屿,还是指脚下所踩的大海。他快走几步适应了平衡,跟上雷狮:“平时就这样吗,还是只在时间折叠里有这种情况?”

 

雷狮一步都没停,讲:“平时就这样。别烦了,先上岸。”

 

雷狮现在看上去有点像拿着五十分卷子回家给家长签字的小学生。但安迷修知道岛屿上不可能有人,几百米外他就看出那是一座毫无声息的死的岛,大海中流淌的也是死水。雷狮走动前递了一把匕首给他,此时安迷修弯下腰去,拿刀划破大海表皮。它只一瞬间露出内里腥味更重的海水,马上又聚拢到一起。安迷修的手套已经烂掉了,他拿指尖去触摸大海,感觉就像一块奶酪。


他很快收回手,跟上雷狮走向海岸线。在快要上岸时,安迷修发觉一艘船露出半个船头,整个得被凝固到海水当中,胶皮困住了它。

 

“其实不是一直这样的吧。”安迷修说。

 

如果一直是这个海水表面凝固、可以行走的状态,根本都不会有船开过来,很显然事出突然,才使得船只被困。雷狮的脚已经踩到砂石上,闻言转过眼睛回望他,嗯了一声。又是一些黑影闪过,细微的震动声传进安迷修耳朵当中。海太安静了。没有水流作响,没有拍打礁石的声音,只有他与雷狮踩在弹性海面上时发出的脚步声。雷狮一路都一言未发,安迷修即便不会读心术也能察觉他的同性伙伴状态糟糕透顶,他回忆起在自己梦中见到的雷狮,思考再三,决定等会再说。此时他才真正看到飞舞着的黑影到底是什么,它们在阳光下显露身形,是数量颇多的蝴蝶。

 

登岸后两百来米,四周空荡荡,雷狮的手没有握住小刀,这证明他并不处于一个很警惕的状态。岸上如安迷修所预料一样空无一人、是座死城。第一栋建筑物很快映入他眼帘,但这一栋建筑物只剩下两根柱子半个房顶,海风穿膛而过。残余的柱子上密密麻麻叮着蝴蝶,它们一动也不动,好像要与石柱一同风化。

 

建筑物很有罗马时期风格。安迷修心想。

 

如果雷狮不说这是他的老家,安迷修要以为自己穿越回到八百年前去。他在穿过至少六七个类似的建筑物时停下脚步。安迷修把眼睛捕捉到的画面在脑海当中成像,猛然意识到这里是个现代人嘴里会说的古代建筑群,不过石柱崭新、一看就有良好油漆粉刷。能看出住在这边的人家境相当不错,只是出于一种宗教或者别的什么目的,才把家里搞成这副样子。

 

“这是个镇子?”安迷修环顾四周,“被破坏得好严重。”

 

雷狮漫不经心地把小刀收回口袋,讲:“不是。我以前住这里,这里往后几百米都是我家。”

 

“……你知不知道你刚刚说了多吓人的话。”

 

最近的一根珠子上的蝴蝶好像被他们说话声困扰,在同一时间振翅而飞。蝴蝶真不很怕人,一些落在雷狮的头发上,一些落在他的肩头,他伸出右手,蝴蝶就落了两只到他手背和指尖,可能雷狮手上或者身上有汗,也有可能它们只是在欢迎雷狮,这里的哪一位蝴蝶都不清楚雷狮离家后的流浪旅程,最终他仍在时间折叠当中回到自己逃避的家中。

 

安迷修没有很好运,他被冲他乌泱泱席卷而来的蝴蝶吓了一跳,也不能像杀蟑螂一样打蝴蝶,就这样木桩一样站在原地。蝴蝶攀附在他身上,好像要辨认他是谁。之后在某一瞬间,停留在他们身上的、在日光下盘旋的、甚至远到胶状海面上方的蝴蝶又全部往柱子上集中而去,远看就像又拿油漆桶给破损的建筑物上颜色,蝴蝶涌动的翅膀使安迷修一阵头皮发麻。


最后一只蝴蝶还没来得及飞走,仍停留在雷狮手指尖上。


安迷修转过头去想对他说话,看到雷狮的手腕快速翻转、手指猛地合拢,蝴蝶在他手心被碾成一团渗出汁液的彩色垃圾。确认它死亡后,雷狮松开拳,蝴蝶自他手心里落在地上。海风仍在吹拂。雷狮的黑发徐徐随着风飘扬,凉爽的空气被他吸进肺里。安迷修没有问他“怎么了”、“为什么要这么做”,他盯着地上一团蝴蝶看,雷狮此时的背影和他在梦中看到的抽烟的雷狮几乎已经没什么区别,只是那时的雷狮更高,也许也更收敛一些。他的身体里包含着另一个谁。对于雷狮的身体里的舍友,安迷修有个坏猜测,他很难不把这个猜测当回事。


雷狮一言不发地继续往前走。听到安迷修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讨厌的使人如沐春风一样的声音,他在第一次与安迷修见面就开始觉得厌烦了。


使雷狮厌烦的安迷修已经有了具体推测,说:“你醒来之后到的第一个地方不是海上吧。你看到什么?”

 

蝴蝶的翅膀互相摩擦,发出嗡嗡的震动声。雷狮回过头看了他一眼。


“我什么也没看到。”


停顿一会后,他补充说明:“你还有这个空来关心我,慈善家做好事来了。”

 

安迷修不理会他的冷嘲热讽,相反顶着雷狮冰冷怒火燃烧的目光,他相当诚实:“恐惧会拖累人的思维。你在害怕。”





tbc.

评论(12)

热度(38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